新闻周刊

文化 | 出版物 | 期刊 | 乔恩·米查姆,法夫里德·扎卡里亚编写周刊

《新闻周刊》是美国时政杂志中因评论优秀而获得荣誉最多的周刊,与《 时代周刊 》、《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》并称为美国三大新闻周刊。它是一份在纽约出版,在美国和加拿大发行的新闻类周刊。在美国,它是仅次于《时代》的周刊,但是有时它的广告收入超过了《时代》。在发行量上,它超过了《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》。在这三份期刊中,《新闻周刊》通常被视作观点比《时代》更自由而比《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》更保守。

2020年10月26日,中方要求新闻周刊媒体驻华分社,自即日起,于7日内,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、财务、经营、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。

历史沿革

《新闻周刊》封面人物 最初《新闻周刊》的英语名字是News-Week,由托马斯·J·C·马丁于1933年2月17日创立。在这份创刊号的封面上印有有关那周的新闻的七张照片。1 937年,马尔柯姆·米尔成为该刊主编及总裁,他将刊物的英语名字改成了现在的样子,并加强了该刊文章的可读性,以及引入了新的署名专栏和国际版面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《新闻周刊》已经发展为一个内容广泛的全方位新闻类杂志,其涵盖范围包括了从突发新闻到深度分析的各种内容。1961年,华盛顿邮报公司将其收归旗下。

根据2003年的统计数据,《新闻周刊》在全球有超过400万的发行量,其中在全美为310万。同时,它还出版日、韩、 波兰 、俄、西、阿拉伯等多种语言版本,以及一份英语的国际刊物。

《新闻周刊》总部设在纽约,2003年在全球有22个分支机构。其中在美国国内9个,其余分布在北京、开普敦、法兰克福、香港、耶路撒冷、伦敦、墨西哥城、莫斯科、巴黎、东京和华沙等地。

该企业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(World Brand Lab)编制的2006年度《世界品牌500强》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十八。《新闻周刊》在美国国内一向以时政新闻见长,其时政评论赢得了众多的荣誉,是美国时政杂志中因优秀评论而获得荣誉最多的周刊。

2010年8月2日,《新闻周刊》以1美元价格出售给91岁美国大亨、慈善家 西德尼·哈曼

2013年8月份 《新闻周刊》被国际财经时报收购。

报道风格

与英国的情况不同,放眼望去,美国媒体中几乎找不到走 中间路线 的成员,要么和大部队一起左行,要么就要成为“保守”的异类。美国的“自由派媒体(liberal media)”对政府从根本上抱着批判态度——像 伊拉克战争 这样的事情,只可能被描述成一场噩梦。

默多克(Rupert Murdoch)于1996年创建 福克斯新闻网 (FOX News)。该新闻网坚持认为,完全“客观”的报道无法实现,并决定以“公正和平衡(fair and balanced)”的原则公开宣扬其保守派主张,以取得对自由派媒体的平衡。但是在美国新闻工作者眼中, 福克斯电视台 不过是一堆垃圾——从早到晚替美国政府唱赞歌,与在知识分子中占统治地位的自由思想格格不入。所以,尽管福克斯新闻网以保守派形象示人,但它的右派倾向远远无法与主流的左翼声浪相抗衡。除去《 华尔街日报 》(Wall Street Journal)等媒体,美国的舆论导向几乎完全掌握在自由派手中。

自由派游说组织“美国民主行动(Americans for Democratic Action)”曾对美国媒体的倾向进行打分——100分表示立场最倾向自由派;而众议院中立派的得分为39分,可视作中间基准。在保守派一方,“福克斯新闻特别报道(Fox News Special Report)”的得分为27;而在坐标的另一端,《新闻周刊》高达72分,完全超过《时代》周刊、《纽约时报》和“NBC晚间新闻”所处的60分区间。

在2005年,《新闻周刊》因为远胜同行的左派作风吃尽苦头。5月9日,《新闻周刊》老牌记者刊发报道,引用匿名消息来源,指称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存在亵渎《 古兰经 》行为。该报道在世界范围内掀起轩然大波,引发穆斯林信徒对美国政府的强烈抗议。但此后不久, 白宫五角大楼 纷纷指称该报道失实,并对《新闻周刊》施以重压。5月16日,《新闻周刊》改变态度,由编辑马克·惠特克撰刊发了只有一句话的撤销声明:“基于我们现在所掌握的情况,我们撤回关于军方在关塔那摩基地亵渎《古兰经》的报道”。

从《 华盛顿邮报 》曝光 水门事件 开始,带有严重自由派倾向的美国媒体就成为政府的眼中钉。而1961年《新闻周刊》被华盛顿邮报公司收购后,两者就自然而然地结为同系。《新闻周刊》曾在克林顿性丑闻、“911事件”等负面报道中一马当先,让政府下不来台。考虑到近年来美国 保守主义 思潮强劲复兴的大背景,《新闻周刊》在派系斗争中光荣挂彩也显得顺理成章。

出售

简介

87岁的质量大刊《新闻周刊》正面临浴火转型。在归属华盛顿邮报公司逾半个世纪之后,《新闻周刊》2010年8月2日以1美元价格出售给91岁美国大亨、慈善家西德尼·哈曼,期待由老迈而新生,由平媒向充满生机的全媒体华丽转型。

出售原因

创办于1933年的《新闻周刊》,与《时代》、《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》并称美国三大周刊,2003年全球发行量高达400万份,目前的月发行量仍超过100万份。但这份美国传统媒体的旗舰期刊近年来深受广告严重下滑、发行量大幅下跌以及读者大量流失的困扰。2007年以来,《新闻周刊》的 经营性亏损 已高达4400万美元。

停止纸质出版

《新闻周刊》12月24日发布了创刊80年的最后一本纸质杂志,封面采用前《新闻周刊》在纽约大厦的黑白老照片,并用醒目大字告诉读者,那是其“最后一期纸质发行”。今后所有读者将通过电子邮箱就订阅该杂志。据悉,《新闻周刊》将与 网络杂志每日野兽 》合并,推出电子版本《全球新闻周刊》,并对部分内容采取收费方式,野兽日报网站将定期上传电子版节选内容。其主编称,全数字化版本“将针对流动性强兼具舆论导向影响力的读者,他们希望在复杂的背景下了解世界时事。”

恢复印刷

2014年3月7日开始《新闻周刊》印刷版本开始在美国和欧洲发行,首期发行7万册。

社会事件

2020年10月26日,中方针对美方增列6家中国媒体为“ 外国使团 ”采取对等 反制措施 ,要求新闻周刊等6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,自即日起,于7日内,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、财务、经营、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。

引用来源

中文名
新闻周刊
外文名
Newsweek
语言
英语
创刊时间
1933年2月17日
出版周期
周刊
主编
乔恩·米查姆,法夫里德·扎卡里亚
国际刊号
类别